2020年南浔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实施方案 (草案)
发布时间: 2020-06-11 来源:区教育局 [ 字体: ]

为规范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秩序,保障我区适龄儿童、少年享受公平优质教育,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浙江省义务教育条例》、《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教育工作的意见》、《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等政策法规,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切实规范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办学行为,保障适龄儿童、少年的合法权益,遵循公正、公平、公开的招生原则,全面促进义务段公办民办学校教育优质均衡、和谐发展。

二、招生原则

(一)属地管理原则

根据义务教育管理体制和我区义务教育实际情况,适龄儿童少年由区教育局和户籍所在镇(开发区)人民政府负责安排入学镇(开发区)、学校要切实履行义务教育法定职责加强落实联控联保工作机制,建立和完善失学辍学适龄儿童少年工作台账,特别要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的控辍保学工作。

(二)就近入学原则

    适龄儿童少年免试入学,各镇(开发区)、学校应当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在户籍所在地学校就近入学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在非户籍所在地工作或者居住的适龄儿童少年,按其监护人权利义务对等、梯度服务原则积极安排入学,保障持有居住证的随迁子女应入尽入。

(三)公民办学校公平发展原则

    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教育局统一管理,公办民办学校实行同步开始报名、同步开展录取、同步注册学籍。公办民办学校互不享有招生特权,符合公办学校招生报名条件的适龄儿童、少年都可以参加我区民办学校的招生报名。坚持公办学校在学区范围内招生民办学校在审批地范围内招生。

(四)户房一致优先原则

    公办学校学区范围内符合条件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时,按照“户房一致优先”原则排列先后顺序录取。未能录取的学生,由区教育局、当地(开发区)人民政府按照相对就近原则统筹安排至附近学校就读。

 三、招生对象

(一)年龄对象

1.小学一年级新生入学年龄为6周岁,2013年9月1日--2014年8月31日之间出生的学龄儿童(以下简称新生)

2.初中一年级新生招生对象为2020年应届小学毕业生(以下简称新生)。

(二)报名对象

1.公办学校

(1)普通类

第一批:户籍在学区内的新生;

第二批:父母或新生本人学区内已购房(以不动产权证或房屋所有权证为依据)的新生

第三批:父母持有办证地为南浔的浙江省居住证或浙江省临时居住证),且在南浔各辖区内购买社保一年及以上的新生

(2)政策类

符合政策类优待的新生即包括驻部队随军子女、港澳台胞子女、华侨子女、招商引资投资者子女引进人才子女、援鄂援外一线医务人员子女、九年一贯制学校直升生等。

2.民办学校

(1)南浔锦绣实验学校、上外附属浙江宏达南浔学校

符合南浔区范围内公办学校招生报名条件的新生。

(2)其他民办学校

    在规定区域范围内,父母持有办证地为南浔的浙江省居住证或浙江省临时居住证),且父母在南浔区工作的新生。

同步招生程序

(一)同步报名

1.报名方式

通过南浔区中小学招生平台实行网上统一报名具体操作方法如下:

手机报名方法。下载安装“浙里办”APP,实名注册并登录,首页定位“湖州市南浔区”——直接搜索“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生入学”——在线办理——进入“湖州市南浔区招生报名系统”报名。
    电脑报名方法。百度搜索“浙江政务服务网”,实名注册并登录,首页定位“湖州市南浔区”——直接搜索“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生入学”——在线办理——进入“湖州市南浔区招生报名系统”报名。

2.报名时间

7107月20日

3.填报信息

根据系统设置,按要求填写学生姓名、监护人姓名、身份证号码等基本信息,上传出生证或户口本、不动产权证(或房屋所有权证)等相关材料

4.填报学校

新生报名时可选择公办学校或民办学校,不得同时兼报。

(1)公办学校

符合公办学校报名条件的新生只能填报一所公办学校,填报要求如下:

符合政策类优待的新生2020年7月10日—7月20日直接到教育局招生办报名,需提供经有关部门确认盖章的就读申请表与佐证材料。

②新生在公办学校学区有户籍,选择户籍所在地学区学校报名;

父母或新生本人学区内已购房,可向房产所在地学区学校申请报名

父母持有办证地为南浔的浙江省居住证或浙江省临时居住证且在南浔各辖区内购买社保一年及以上的新生,可向暂住地所在学区学校申请报名。

(2)民办学校

南浔锦绣实验学校、上外附属浙江宏达南浔学校两所民办学校可以兼报,按公办学校相同要求填报信息及上传相关材料

父母持有办证地为南浔的浙江省居住证或浙江省临时居住证)的新生就近选择一所其他民办学校报名。

(二)同步录取

1.审核时间

7月21日--7月30日。

2.审核要求

户籍迁入、不动产权证(或房屋所有权证)办证、父母的社会养老保险和浙江省居住证(或浙江省临时居住证)办理等时间统一截止为2020年6月30日。

3.审核形式

户籍信息、住房信息、社保信息分别与区公安分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数据库比对。

4.录取程序

(1)南浔锦绣实验学校、上外附属浙江宏达南浔学校当符合条件的报名人数超出计划招生数时,通过电脑随机派位产生,派位未录取对象补录相应公办学校;当符合条件的报名人数未超过核定计划招生数时,一次性全部录取;在审批地招生不足的学校,可向湖州市教育局申请,在本市其他县区补招。

(2)公办学校当学区内符合条件的报名人数超过计划招生数时,按批次有序录取,确保第一批学区内有户籍新生百分之一百入学第二、三批新生根据不动产权证(或房屋所有权证)取得时间长短、社保购买时间长短,按相对就近原则统筹安排入学;当学区内符合条件的报名人数未超过计划招生数时,一次性全部录取。

(3)政策类优待的新生由区教育局招生办按政策规定安排入学。

(4)其他民办学校积极稳妥安排父母持有办证地为南浔的浙江省居住证或浙江省临时居住证),且父母在南浔区工作的新生入学。严格执行小学每班不超过40人,初中每班不超过45人的班额控制标准。

(三)同步注册

各校招生名单确定后,全区统一于959月15日在南浔区学籍管理平台上注册学籍。

五、特殊儿童入学

各校要保障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入学,做好适龄残疾儿童少年信息排摸工作,根据分类安置原则,落实“一人一案”入学工作要求,多形式保障其接受义务教育。适龄轻度残疾儿童少年安排至普通学校随班就读中、重度残疾儿童、少年可申请至特殊教育学校或卫星班就读对需要专人护理、不能到学校就读的残疾儿童、少年实施送教上门服务。

缓学申请

具有南浔区户籍的一年级新生因身体状况需要延缓入学的,其父母或法定监护人凭级及以上医院病例和缓学申请向教育局招生办提出申请,经教育局招生办审核批准后,可推迟一年入学,缓学期满仍不能就学的,应当重新提出缓学申请。

、插班生安置

1.插班生是指除学校起始年级(小学的起始年级为一年级,初中的起始年级为七年级,九年一贯制公办学校的起始年级为一年级)新生以外,需要中途插班就读的学生。

2.插班生报名条件:插班学生在学区范围内有户籍有房产,房产是指监护人或新生本人已取得不动产权证或房屋所有权证)的产权房。

3.插班生报名时可凭户口簿不动产权证或房屋所有权证相应学区的学校登记,登记时间为2020年8月25日--2020年8月28日,在不突破班额的前提下,经教育局招生办审核批准后予以安排。

、招生要求

(一)高度重视招生工作

各镇(开发区)、学校要高度重视招生工作,成立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加强招生工作领导,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在满足本地户籍新生入学需求的基础上,妥善解决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入学问题。

(二)科学制定招生方案和计划

各镇(开发区)、学校在对辖区内新生进行摸底排查的基础上,科学制定招生计划。特别是出现学校撤并、学区调整等情况时,需要广泛听取意见,开展风险评估,并制定风险防控预案。

(三)完善招生政策公告制度

1.各镇(开发区)、学校应坚持公开、透明的招生原则。2020年6月30日前采取多种渠道向社会公布招生公告。公告应包括以下内容:招生政策、招生计划、招生范围、报名办法、需提供的材料、咨询电话等。

2.加强随迁子女入学政策宣传镇(开发区)、学校要加强与村、社区、企业的联系与协调,采取多渠道及时发布招生信息,尤其帮助随迁子女及时了解入学条件和报名程序。

(四)加强招生工作监督

各镇(开发区)、学校要建立完善的招生入学监督工作机制,坚决纠正和查处招生过程中各种违规违纪行为。区教育局和学校主动公布投诉电话和政策咨询电话,及时处理群众诉求。区教育局将义务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纳入乡镇(开发区)教育事业年度考核,并对招生入学政策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对于违规违纪招生造成不良影响或严重后果的学校,由教育主管部门约谈学校主要负责人,并视情节轻重进行通报批评或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对于违规的民办学校,还要依照有关规定给予停止当年招生、减少下一年度招生计划等处理。

、招生服务

各中小学、九年一贯制学校设立招生咨询服务电话(见附件2),南浔区教育局设立招生政策咨询电话和违规招生举报投诉电话,接受招生政策咨询,受理、查处有关违规招生的举报和投诉。南浔区教育局招生政策咨询电话:3023671;违规招生举报投诉电话:3023385;南浔区教育局招生办地址:南浔镇向阳西路261号教育学院1号楼二楼,联系电话:3780291。征求意见时间:2020年6月11日至6月15日;联系人:沈利勇。

本《实施方案》未尽事宜由南浔区教育局负责解释。

 

附件:1.2020年南浔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计划

2.2020年南浔区义务阶段招生学校学区范围

 

 

 

 

 

 

 

 

 

 

 

 

 

 

 

 

 

 

 

附件1:

     2020年南浔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计划

小学

初中

序号

学   校

招生人数

序号

学   校

招生人数

1

南浔实验小学

400

1

浔溪中学

500

2

湖师院南浔附小

400

2

横街中学

80

3

江蒋漾学校(暂定名)

160

3

江蒋漾学校(暂定名)

240含马腰小学直升学生)

4

横街小学

120

4

练市一中

400

5

开发区浔溪小学

80

5

双林二中

320

6

马腰小学

135

6

菱湖一中

240

7

练市小学

400

7

菱湖三中

80

8

洪塘小学

70

8

和孚中学

240

9

花林小学

70

9

旧馆中学

180

10

庆同小学

320

10

善琏学校

120含本校小学直升学生)

11

罗开富小学

90

11

千金中学

80

12

镇西小学

90

12

锦绣实验学校

280含本校小学直升学生)

13

善琏学校

80

13

三长学校

80含本校小学直升学生)

14

菱湖实验小学

200

14

开发区实验学校

160含本校小学直升学生)

15

菱湖三小

105

15

石淙学校

80含本校小学直升学生)

16

菱湖五小

45

16

宏达学校

400含本校小学直升学生)

17

泉生小学

140




18

长超小学

70




19

重兆小学

120




20

旧馆小学

200




21

含山小学

90




22

千金小学

70




23

锦绣实验学校

115




24

三长学校

70




25

开发区实验学校

160




26

石淙学校

70




27

宏达学校

210




附件2:

       2020年南浔区义务阶段招生学校学区范围

学校

学区范围

招生咨询

电话

南浔实验小学教育集团

适园路校区:东面以南浔区与江苏分界线为界,南面以人瑞路为界(包括人瑞路以南粜糠兜原居民),西面以万顺路(泰安路北段以长兴港为界)为界,北面以頔塘为界。

3666921

高铁新城校区:东面以浔练公路为界,南面以杨安塘为界,西面以三高连接线为界,北面以年丰路为界,本区域内户籍在新安村、联谊村的新生就读湖师院南浔附小嘉风路校区不变。

3666921

湖师院南浔附小教育集团

嘉风路校区:区域一:东面以南浔区与江苏交界线为界,南面以年丰路为界,西面以万顺路为界,北面以人瑞路为界。区域二:东面以南浔区与江苏交界线为界,南面以南浔镇与三长、横街分界线为界,西面以浔练公路为界,北面以年丰路为界。

3025559

褚家漾校区:东面以万顺路(泰安路北段以长兴港为界)为界,南面以年丰路为界,西面以三高连接线为界,北面以頔塘为界。

3025559

浔溪中学

招收南浔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湖师院南浔附小教育集团、开发区浔溪校区学生。

3666709

马腰小学

马腰村(马腰村在杨安塘以北部分东面以三高连接线为界)、洋南村、庠上村、马嘶村湖浔大道以南部分,计家兜村、杨华村、伍林村、前洪村、潘港桥村、泗州村、南林村。

3651391

横街小学

适溪村、柏树村、辑里村、神墩村、迎春村、屯圩村、永联村、横街村、和睦兜村、施家浜村、城南社区。

3050238

横街中学

适溪村、柏树村、辑里村、神墩村、迎春村、屯圩村、永联村、横街村、和睦兜村、施家浜村、城南社区。

3050280

三长学校

三长村、息塘村、兴隆村、灯塔村。

3090513

 

 

 

 

开发区

南浔开发区实验学校

东上林村、圣驾桥村、东迁村、方丈港村、祜村。

2907530

开发区浔溪校区

英雄村、富强村、浔北村(頔塘以北)、李家河村、丁家港村、同心村、镇北社区。

3061850

江蒋漾学校(暂定名)

小学部区域:东面以三高连接线为界,南面以湖浔大道为界,西面以开发区与双林镇分界线为界,北面以頔塘为界。

2901525

初中部区域:湖浔大道以南区域:马腰村(马腰村在杨安塘以北部分东面以三高连接线为界)、洋南村、庠上村、马嘶村湖浔大道以南部分,计家兜村、杨华村、伍林村、前洪村、潘港桥村、泗州村、南林村。湖浔大道以北区域:东面以三高连接线为界,南面以湖浔大道为界,西面以开发区与双林镇分界线为界,北面以頔塘为界。


练市镇

 

练市一中

 

区域一:练市镇区、万兴社区、再兴社区、新华村、莲墩村、新丰村、新联村、练南村、朱家埭村、建新村、中心村、金塔村、悦新村、水产村、严家圩村、李家兜村、蔡家桥村、白水河村、庄介村、朱家兜村、钟家墩村、大虹桥村、慈姑桥村、荃步村、凌家堰村、杨树河村。

3630951

区域二:横塘村、丰登村、施浩村、姚庄村、洪福村、召林村、柳堡村、车塔村、民安村、松亭村。

区域三:水口村、东堡村、花林村、西堡村、北堡村、新会村、达井村、农兴村。

练市小学

练市镇区、万兴社区、再兴社区、新华村、莲墩村、新丰村、新联村、练南村、朱家埭村、建新村、中心村、金塔村、悦新村、水产村、严家圩村、李家兜村、蔡家桥村、白水河村、庄介村、朱家兜村、钟家墩村、大虹桥村、慈姑桥村、荃步村、凌家堰村、杨树河村。

3639035

洪塘小学

练市镇车塔、柳堡、民安、松亭、召林、姚庄、洪福、施浩、横塘、丰登共十个村。

3633118

花林小学

原花林乡,现为练市镇达井村、农兴村、水口村、花林村、新会村、东堡村、西堡村、北堡村。

3603121

 

 

 

双林镇

双林二中

镇南村、周家兜村、向阳村、后坝村、华桥村、邢窑村、岂山圩村、西阳村、三田漾村、洋滩村、和睦社区、黄泥兜村、千亩山村、花盘兜村、新街社区、箍桶兜村、虹桥社区、爱国路社区、花城村、板桥社区、雉头村、莲花兜村、七星桥村、黄龙兜村、勤裕村、曹桥村、水产村、坞仁村、俞家埭村、跳家山村、新丰兜村、赵家兜村、显洪村、儒林村、吴家庄村、倪家滩村、土山村、东双林村。

 

2906737

 

庆同小学

虹桥社区、和睦社区、龙古兜社区、爱国路社区、板桥社区、水产村、岂山圩村、邢窑村、后坝村、显洪村、黄泥兜村、三田洋村、坞仁村、西阳村、东双林村、原龙古兜村、镇南村、吴家庄村、漾滩村、倪家滩村。

 

3971641

 

罗开富小学

箍桶兜村、七星桥村、花盘兜村、儒林村、花城村、向阳村、俞家埭村、华侨村、莲花兜村。

2905002

镇西小学

镇西社区(集镇)、土山村、曹桥村、勤裕村、雉头村、千亩山村、赵家兜村、周家兜村、黄龙兜村、新丰兜村。

3625686

菱湖镇

菱湖一中

东栅社区、南栅社区、西栅社区、北栅社区、南浜村、永福村、菱东村、建丰村、永丰村、达民村、思溪村、陈邑村、东河村、王介墩村、勤劳村、勤俭村、卢介庄村、沈介埭村、费介埭村、杨介巷、南双林村、水产村。

 

3630119

 

菱湖三中

下昂社区、下昂村、竹墩村、六堡里村、射中村、千丰村、三溪村、山塘村、许联村、新庙里村、杨港村。

 

3757418

 

菱湖实验小学

菱湖镇镇区及王介墩、勤劳、勤俭、陈邑、东河、南浜、杨介巷、南双林、费介埭、沈介埭、卢介庄。

3630028

菱湖三小

下昂社区、下昂村、竹墩村、六堡里村、射中村、千丰村、三溪村、山塘村、许联村、新庙里村、杨港村。

3757912

菱湖五小

原新溪乡,现为菱湖镇建丰村、永福村、达民村、思溪村、永丰村、菱东村。

3651924

和孚镇

和孚中学

荻港村、云东村、新胜村、和孚镇镇区、长超社区、长超村、民当村、双福桥村、漾东村、四联村、复乐村、重兆社区、重兆村、佛堂兜村、李市村、陈塔村、云北村、群益村、新荻村、陶家墩村、张村、和孚村、横港村、吴兴堂村、河东村。

 

2906317

 

泉生小学

和孚校区:和孚社区、和孚村、陈塔村、李市村、群益村、陶家墩村、新胜村、云东村;

 

2905755

 

荻港校区:荻港村、新荻村、河东村。

长超小学

原长超集镇所辖内,现长超社区、长超村、四联村、漾东村、双福桥村、复乐村、民当村。

3731380

重兆小学

重兆社区(即为重兆集镇),横港村(原为横港村、蔡家兜村合并)、张村村、佛堂兜村、重兆村(原为环桥村、农庄兜村、桑树港村合并)、吴兴塘村、云北村(原为众安桥村、慎家兜村、坝桥村、朱家湾村合并)。

3666972

 

 

善琏镇

善琏学校

小学部:蒙溪社区、善琏村、车家兜、夹塘村、施家桥、姚家桥、港南村、平乐村、皇坟村。

3650670

中学部:蒙溪社区、善琏村、车家兜村、夹塘村、施家桥村、姚家桥村、港南村、平乐村、皇坟村,观音堂村、窑里村、含山村、砖溪村、宏建村、和平村、卜家堰村。

含山小学

窑里村,观音堂村,含山村,砖溪村,宏建村,和平村,卜家堰村。

3670027

旧馆镇

旧馆中学

塘南村、潘家庄村、罗汉村、麒麟村、祝良村、光明村、寺桥村、北港村、载旺村、三桥村、大洋村、港胡村、新兴港村。

 

2902968

 

旧馆小学

麒麟村、罗汉村、祝良村、北港村、寺桥村、塘南村、潘家庄村、载旺村、三桥村、光明村、大洋村、港胡村、新兴港村。

 

3518430

 

千金镇

千金中学

千金村(包括千金社区)、朝阳村、石桥村、里浩村、东马干村、西马干村、南窑桥村、商墓村、金城村、东驿达村。

 

3365505

 

千金小学

千金村(包括千金社区)、商墓村、南窑桥村、朝阳村、石桥村、里浩村、东驿达村、东马干村、西马干村、金城村。

2902373

石淙镇

石淙学校

石淙镇社区、石淙村、姚家坝村、镇西村、银子桥村、羊河坝村、花园湾村、南坝村。

2909281

 

备注:1.南浔实验小学高铁新城校区未建设完成之前,该学区符合入学条件的学生由适园路校区接纳,并就读到小学毕业为止。2.湖师院南浔附小褚家漾校区未建设完成之前,该学区符合入学条件的学生由嘉风路校区接纳,并就读到小学毕业为止。




分享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