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浔区人民政府
 
【文明创建在行动】南浔镇:粽叶废物利用 添彩文明创建
日期:2017-06-22 来源:南浔新闻网 字号:[ ]

“将粽叶的主叶脉与两侧叶片分离,主叶脉留着备用。”日前,在南浔镇镇东社区内,社区干部与几位居民正在利用近日搜集的粽叶,进行废物利用。

 

“平时年轻人就爱在早餐流动摊位上购买现成的粽子。买倒是不要紧,就怕边走边吃,随手扔下粽叶造成卫生问题。”居民杨小玉表示,自家小区附近就有一家粽子店,店内的货架上、蒸笼里的粽子散发着阵阵香味,吸引了许多市民购买,但有部分居民吃完后便将粽叶随手一丢了事。

“虽说大部分人会将吃完的粽叶丢向垃圾桶,但由于粽叶比较轻,容易被风扬起。”居民丁风娥表示,现在小区垃圾桶多为“无盖桶型”,像粽叶、塑料袋等体质较轻的垃圾易被风扬起,撒落周边。“我们觉得粽叶丢了可惜,所以就组织大家开展废物利用。”社区主任周月萍表示,这几天,社区干部走街串巷的时候,会把看到的粽叶捡拾起来,集中将其洗净、晒干、待用。

剪刀、刻刀、胶带一应俱全,粽叶在手里穿过来、绕过去,不一会儿,一个个精致的粽叶篮就做好了,“废弃物”摇身一变成了“艺术品”。

“我也很喜欢吃粽子,但每次吃完粽子后我便一直苦恼于如何处理粽叶,丢了觉得很可惜。后来就想到孩子喜欢玩具,于是上网查找关于芦苇编织的技法。”杨小玉告诉记者,经过简单的裁剪以及编织,现在这些原本该丢掉的粽叶成了孩子最好的‘玩伴’。

记者手记:“四城联创”,美丽南浔。当人们吃着香气扑鼻的粽子时,可以多想想如何处理粽叶,让自己小小的文明之举给生活增加乐趣,给文明创建锦上添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