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浔区人民政府
 
文明:魅力南浔的一抹底色
日期:2017-06-21 来源:南浔新闻网 字号:[ ]

文明新风润浔溪

伴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56岁的葛淑芬手拿小喇叭,身穿红马甲,准时出现在了中心城区人瑞路与嘉业路路口。今年初,退休在家的她找到了一份“新工作”——文明劝导志愿者。

“小伙子,你好,现在是红灯,请退到白线后。”一些行人听到葛淑芬的劝导后会礼貌地点头微笑。每每收到这些善意的回礼,葛淑芬觉得心里特别乐呵。

惠风化雨,润物无声。漫步浔溪大地,一股蓬勃生长、向上向善的文明新风扑面而来。今年以来,我区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省文明区”创建、“省示范文明城区”复评三大创建任务,开展“三城联创”活动,通过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文明教化、丰富活动载体等措施,全面吹响创建冲锋号。

如今,文明正逐渐成为南浔这座水乡魅力之城最动人的一抹底色。

 


 

聚焦短板

喜看城区新变化


 

中心城区多个建造于上世纪90年代的老旧小区,由于周边道路年久失修,室外排水管网堵塞,加上路面雨水口破坏或封堵,已经成为发展的历史包袱。

民有所盼,我有所应,一座好的城市不仅是建出来的,也是管出来的。面对现状和短板,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先后多次调研市容市貌整改提升工作,就加强和创新城市管理作出一系列指示。区人大、区政协对加强和创新城市管理工作高度统一、大力支持、积极参与。

 

18平方公里、20多万人口的中心城区,不仅要管得住,还要管得好,这是一道需要精打细算的题。2013年开始,我区推行网格化执法模式,把中心城区划分成14个责任网格,每个网格设立文明监督小分队,对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园林绿化、市政设施、环境保护等方面管理情况实施监察,全方位构建城市管理网格化新格局。

新格局带来新变化。如今,文明的转变已经随处可见:经营户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71家路长制单位深耕“责任田”,“四路一桥”完成有机更新,食品安全整治顺利推进,农贸市场划出一片自产自销区供小摊贩自主经营,密闭的渣土运输车辆正规范运输,流动摊贩、占道经营现象逐渐减少,城市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改变,让人温暖。

通过不断推进社会管理创新,我区从群众反映的具体问题着手,坚持问题导向,想方设法解决反映集中的社区管理、交通秩序、社会治安等问题。集思广益,提炼整改,有的放矢地开展市容市貌、卫生死角、食品卫生、市场环境等专项整治,以“四张清单”补齐“三城联创”短板,建立健全一批常态化长效管理机制,推进文明创建工作的日常化和制度化。

 
 


城乡一体

争做文明守望者

社区是城市发展的“经脉”,也是文明创建的难点。夜幕降临,在练市镇再兴社区的主出入口,由12名居民自发组成的“文明小分队”再一次集合,准备开展“房前屋后捡拾烟头”活动。“小烟头,大文明”,这是12名志愿者当时的心声。73岁的退休工人王招男也是其中一名志愿者,只见她手戴一次性手套,拿着垃圾袋,低头寻找,发现烟头就立即捡起,扔进袋子。

一根烟头的背后暗藏着城乡居民环境保洁、居民习惯、基础设施等多方面问题。只有“捡、劝、罚”每个环节都落实到位,才有望最终实现“无烟头”。路上脏了谁来扫?绿化乱了谁来理?这个一直困扰农村环境维护的普遍难题,正被我区涵盖河道、集镇、村庄三大区域的“文明素质大提升”活动所破解。

今年以来,我区围绕城乡路政设施完善、村庄绿化整齐美观、村容环境整洁三方面,抓重点、治难点,扎实开展“文明素质大提升”活动,倡导文明交通、文明出行、文明环境、文明礼仪等各种文明行为,为文明城市创建贡献力量。

在旧馆镇新兴港村,活跃着一批臂戴红袖章、手拿相机,专挑不文明现象的文明监督员。他们通过“随手拍、发微信”的方式,一方面监督村庄内的保洁工作,另一方面对村民破坏环境卫生等行为进行劝导。在南浔镇息塘村,由村民自发组成的志愿者队伍每周都会定期对房前屋后的乱堆放、乱搭建现象予以清运、拆除。

在我区,“文明创建”不仅是一句口号。为了将文明创建工作与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无缝对接,我区上下联动、创新理念,按照“三城联创”实施方案,通过优化管理制度,在空间上实现网格化管理,确保责任到位;在时间上采用“微信晾晒式”管制,确保处理到位。今年以来,全区梳理“问题清单”共627项,落实“整改清单”和“成效清单”489项,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1万多份,上月,全国文明城市市本级综合测评位居全市第一。

 

播撒种子

探寻文明长效法

从1957年南浔镇成为全国首个“无蝇镇”,到《人民日报》发表长篇通讯点赞南浔;从国家生态区顺利创建,到南浔镇国家卫生镇复评成功。到过南浔的人,都会被这里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绿水青山的环境所吸引,那是南浔人代代相传、久久为功的文明礼赞。

如何寻找到长效密码,让文明“保鲜”?这是当下文明创建工作的题中要义。

红臂章一带,扫帚一拿,早上6时45分,南浔镇适园小区居民冯良玉就出门巡逻,有垃圾就清理,有不文明现象就劝导。不管刮风下雨,每天早上都能看见她的身影。

适园小区是典型的老住宅区,老房多、出租人员多、独居老人多。为此,冯良玉主动请缨当起管家,从帮孤寡老人打扫卫生到化解邻居之间的矛盾,只要是群众的事,她总是件件记在心头,办在实处。

冯良玉,是南浔全民参与文明创建工作的一个缩影。在《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里,3大版块、12个测评项目、90项测评内容、188条测评标准,几乎涉及了全部枝节。潜移默化中,文明传播的种子正飘入千家万户。

楼道的垃圾不见了、私自安装的铁门拆除了、牛皮癣小广告减少了。在南浔镇梅月路亚洲城小区,尽管楼房老旧,但是干净的楼道和摆放整齐的垃圾桶,让小区增色不少;走进增山小区,只见楼道别具特色,家风家训、楼组公约、“党员5分钟服务圈”、党员公益活动等内容格外亮眼。

眼下,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决战决胜的冲刺发令枪再次打响。和着催人奋进的鼓点,我区动员起各行各业人员,借助区、镇(开发区)、村(社区)、户四级公共宣传文化服务网络,播撒文明的种子,以独特的文化底蕴、兼容开放的胸怀、干净整洁的环境面貌,继续向世人展示名媛风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