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浔区人民政府
 
菱湖深入创建攻坚 共绘文明新风
日期:2017-06-19 来源:南浔新闻网 字号:[ ]

多方联动 夜间督查 每日整改

菱湖:深入创建攻坚 共绘文明新风

上周日,位于菱湖镇西栅社区一个占道经营多年的菜摊被成功拆除。这不仅得益于菜摊主人张师傅的主动配合,也离不开该镇持续聚焦文明创建的决心和力度。

 

今年以来,菱湖镇全面铺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专门成立“文明创建督导组”,每天以问题为导向,广泛动员、全民参与,将发现的问题及时以图片的形式上传至该镇环境整治微信平台,并督促有关部门当天予以整改。

 


 


 

这两天,来自安徽芜湖的油漆师傅徐海和工友,一早就开始新一天的楼道刷白工作。在菱湖中心镇区的居民小区内,处处都能见到油漆工忙碌的身影。记者了解到,作为文明创建的一项内容,楼道刷白工作从5月底开始,到本月底结束,刷白的同时还对楼道各类基础设施进行安装和维修,在改善楼道环境的同时,向住户宣传文明创建工作。


 

楼道刷白的过程中,各社区也抓紧时间对各居民区的卫生死角和违章搭建进行清理拆除。“不少餐饮店的后厨外部卫生不容乐观,乱搭建、乱堆放现象严重。” 今年61岁的邱兰芳是该镇西栅社区的居民,连日来,她主动带动街坊邻里参与卫生整治,改善周边环境。



为有效提高文明创建水平和市民满意度,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本月初,菱湖镇通过创新工作机制,多方联动、齐抓共管,率先在全区开展夜查活动。据介绍,该夜查活动围绕督促沿街各单位落实“门前三包”职责、巡查主要路面及绿化带的卫生保洁情况、在沿街餐饮店设立“文明餐桌”等内容,聚焦各类不文明现象。


 

“中心镇区是文明创建的主阵地,这里常住人口有2万余人,文明创建压力很大。下一步我们将引入长效管理机制,将文明创建融入我们每天的工作,融入每个居民的心里。”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沈其民说。

5月以来,该镇通过推行网格化监督模式,在各村、社区设立责任网格,每个网格设立“文明小分队”,对环境卫生、园林绿化、市政设施、环境保护等方面管理情况实施监察,围绕提升文明素质的主题,定期开展文明督查活动,全方位构建城市文明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