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浔区人民政府
 
首页 图片信息 消防动态 最新文件 政务公开 消防常识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消防控制室岂可“无人空转”
日期:2016-10-17 来源:消防周刊 字号:[ ]

 

  湖北省咸宁市消防部门近期开展消防控制室执法整治行动时,发现22家单位没有落实消防控制室24小时有人值守制度。消防控制室是建筑物消防设施的“神经中枢”,只有在它的准确指挥下,建筑物中的防灭火系统才能有效运行。因此,对于消防控制室无人值守问题,除了依法进行相应处罚外,还要切实加强源头管理。

  消防控制室管理是衡量一个单位消防安全管理有效性的重要因素,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和值班人员必须实打实地落实各项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才能确保单位远离火灾隐患。然而,部分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消防安全意识薄弱,存在重效益、轻安全的思想,为了节约人力成本,安排的值班人员往往身兼多职、顾此失彼,无法保证24小时坚守岗位;此外,部分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消防素养不高,有的无证上岗,不掌握消防设施操作规程,有的心存侥幸,认为离开 一会儿不会出什么乱子。笔者在随警突查中就曾见到类似情况,值班人员就管一把钥匙,遇到消防部门来检查才将消防控制室的门打开。

  笔者认为,杜绝此类现象,必须在提高从业人员专业素质、加强监督管理等方面下功夫。各地应大力解决从业人员消防素质较低且人员不稳定等“瓶颈”问题。各地可成立消防保安培训机构,培养专门管理人才,与各单位签订劳动用工合同,将获取一定资质的管理人员统一输送到各社会单位,确保值班人员适应消防岗位需求。各地消防部门应加强信息化平台建设,将单位消防控制室与消防部门指挥系统联网,使其长期处于消防部门的监督管理之下,确保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堵塞漏洞。此外,消防部门还应定期组织单位消防控制室人员开展培训,全面提升其消防安全管理能力,确保消防控制室始终处于“健康”状态。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湖州市南浔区人民政府 Copyright 2013-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使用: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浙公网安备 33050302000299号 浙ICP备05005131号-1 网站标识码:3305030003 联系电话:0572-3025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