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浔:生态立区 大美南浔
日期:2015-08-08 来源:湖州日报 字号:[ ]

生态名片:   

 

    2014年,南浔经济开发区入选首批省级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名单; 

 

    2014年,废旧木材回收和综合利用基地列入国家资源综合利用“双百工程”示范基地; 

 

    2014年度“浙江省美丽乡村创建先进县区”荣誉称号; 

 

    2015年5月,南浔顺利通过国家生态区创建现场考核验收; 

 

    2015年7月,南浔古镇正式成为湖州市首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 

    “龙舌渚边春水生,含山西望暮烟横。”清代文人李光藻的一句诗描画出了南浔的秀丽景色。南浔区位于湖州东北部,地处浙江北部杭嘉湖平原,区内河网密布,京杭运河和长湖申航道穿境而过,一派江南水乡风光。“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早在建区之初,南浔区就把“生态南浔”作为建设现代化新南浔的重要组成部分。多年来该区党员干部群众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方方面面,一手抓整治、一手抓转型,共同把南浔打造成一座清丽、富裕、乐居的现代化生态型水乡魅力之城。 

 

【以行动作画笔 共描绿色南浔】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人和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根本基础。近年来,南浔区历届区委、区政府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勇气和决心,行动在一线,把“生态立区”做到实处。 

 

    2004年,南浔区参与湖州“四城联创”活动,坚持污染防治与生态建设并举,深入开展区域污染行业环境综合整治,普及生态文化理念,实施清洁生产,助推生态产业等专项行动。 

    2006年,南浔区加强污染综合治理,加快城镇治污设施建设。在巩固深化小化工、小油脂整治成果的基础上,加大对“七小企业”的整治力度。也是在这一年,该区深入开展省“811”环境污染整治工程,重拳整治水环境,进一步健全资源和环境保护体系,造就古镇风貌依旧、江南水乡清秀的现代化新南浔。 

 

    2010年,南浔区将生态创建纳入中心工作。为加快生态修复、改善城乡生态环境、进一步激活生态经济活力,正式启动生态区创建和“森林城市”创建。 

 

    2011年12月,在中共湖州市南浔区第三次代表大会上首次提出“生态立区、工业强区、城市兴区”三大战略。 

 

    2013年,南浔区在全市率先开展水环境大整治三年行动和“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打响水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 

 

    2014年,在创建省级生态区的第5个年头创建成功,国家生态区创建通过环保部技术评估。 

 

    2015年,南浔区顺利通过国家生态区创建现场考核验收。 

 

    …… 

 

    十年磨一剑。 

 

    十年努力换来的是一个崭新的南浔。截至去年底,该区森林覆盖率达到20.3%,比2011年提高1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原地区平均水平。该区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去年底该区出境断面水质全部达到Ⅲ类水标准,市级以上地表水监测断面达标率100%,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46个河道断面水质Ⅲ类水以上比例提升10.8%。去年,该区空气质量指数优良率同比提高8.7%,PM2.5同比下降13.5%。 

 

    从“工业立区”到“生态立区”,从“工贸旅游现代化城市”到“现代化生态型水乡魅力之城”,这是南浔区对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之路的继承发展,对推动南浔生态化、循环化、低碳化发展的一贯追求。 

 

【扬转型之帆 生态经济乘风破浪】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这些年,南浔区历届区委、区政府坚持“生态立区”的发展战略,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届接着一届抓,一棒一棒往下传。该区以产业转型升级为突破口,自觉主动地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做优产业结构、做绿经济形态、做高发展质量。 

 

    这些年,低甲醛释放量的地板已成为国内知名企业竞相追逐的热点。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南浔区地板企业也纷纷通过创新求突破,节能降耗已经成为整个地板行业的风向标。 

    在久盛地板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一块木板经过机器人的加工,一次性便完成了剪裁工序,改变了以往逐个剪裁的模式。根据实验测算,这样一道工序每年可以为企业节约1.6万度电。“大木头经济的时代已经过去,现在要向绿色生态经济转变。”董事长张恩玖介绍,早在2008年,久盛地板就开始萌发节能降耗的理念。 

 

    一道复合板压贴流水线,提高生产效率30%以上,工人减少12人;非平面表面加工生产线效率提高约14倍;油漆车间的工艺改进,每年可节约用电8.2万度。这些年,久盛地板在节能降耗等方面逐渐摸出了门道。 

 

    2014年,南浔区废旧木材回收与综合利用基地通过资源综合利用“双百工程”国家评审。这也意味着,传统木地板企业走出了“绿色经济”的新路子。 

 

    在这场转型升级的战役中,农业、工业、服务业齐头并进,成绩斐然。在农业上,近年来南浔区狠抓农业“两区”建设,该区累计建成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34.14万亩、有机蔬菜基地160亩,认证无公害农产品104只、绿色食品21只,南浔省级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区成为全省首个通过认定的示范区,“桑基鱼塘”成为全市首个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在工业上,南浔区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该区拥有国家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62家, 2014年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 54.44亿元,增长14.7%;在服务业上,南浔区强化“宜人居住”的文化生态理念,深入发展生态旅游。编制出台《南浔区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2009-2025)》,提出建设生态型、休闲型旅游强区的目标。南浔古镇成为湖州市首个国家 5A级旅游景区。2013至2014年,该区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588.79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32.31亿元,接待游客人数和旅游收入连续两年保持15%以上的增幅。 

 

 
主办单位:湖州市南浔区人民政府 Copyright 2013-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使用: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浙公网安备 33050302000299号 浙ICP备05005131号-1 网站标识码:3305030003 联系电话:0572-3025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