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浔人用智慧拓宽渔业生态模式
日期:2015-08-04 来源:南浔时报 字号:[ ]

  从传统四大家鱼到特种水产养殖;从不规整的老鱼塘到现代化鱼塘升级;从单纯的水产品经营到鱼文化打造,南浔人用智慧拓宽了南浔渔业的产业链。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南浔渔业发展不仅要追求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还要结合生态效益。进一步优化渔业生产结构,遵循生态规律的发展,为南浔渔业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

 

  “中国淡水鱼都”位于菱湖镇,从这里走出去的养鱼技工更是辐射全国。菱湖已有2000多年的养鱼历史,特别是桑基鱼塘,不仅是我国唯一保留完整的生态复合型农业模式,同时还被选定为联合国粮农组织亚太地区养鱼培训中心桑基鱼塘教学基地。
  如今,经历快速发展的传统水产养殖业,也在面临着生态这道新门槛的挑战。作为浙江省淡水鱼养殖最强的县区——南浔也在努力跨过这道门,做活水文章,优化水生态,抓好水经济。
  六千亩鱼塘种上空心菜
  连日来,菱湖镇建丰村和永丰村共6000亩黑鱼养殖塘里种上了空心菜。湖州菱湖丰农黑鱼专业合作社社员庞土林告诉记者,通过科学的生态设计,合作社实现了黑鱼养殖和水生蔬菜种植两种不同的农业技术协同共生,这项技术的实施,可以实现养鱼不(少)换水而无水质忧患,种菜不施肥而茁壮成长的生态共生效应。
  黑鱼是凶猛鱼类,养殖效益高,但规模化发展会使水质恶化、病害日趋严重,并且养殖尾水未经处理直接排放到周围河道,造成水域富营养化严重,破坏农业生态环境。
  2014年,菱湖镇率先在永新乌鳢养殖专业合作社、丰农黑鱼专业合作社等养殖场,推广鱼菜共生黑鱼多品种生态混养技术模式,让鱼、植物、微生物三者之间实现和谐的生态平衡。这种模式,黑鱼主养鱼放养比例80%至85%,混养鱼15%至20%,池塘四周或四角种植空心菜,面积占池塘水面的10%左右。
  庞土林的养殖池塘在东港现代水产园区,占地4.5亩。每亩空心菜的种植成本为200元。去年,通过水面种植空心菜,把黑鱼、白鲢、花鲢、鲫鱼、青鱼混养,养殖收入近13万元,亩均收入达到了2.8万元。换水次数和鱼药使用明显减少。
  庞土林掐下一根空心菜,鲜嫩的菜杆发出清脆的声响。空心菜的采摘期可从5月持续到10月,一亩能收4000公斤以上。同时,空心菜可把河水中的有机质作为养分吸收,减轻水体富营养化程度,净化水质。
  生物治水养殖效益明显
  菱湖镇杨港村的养殖废水处理池近日又安装了一台新的生物治水设备。直径两米的过滤罐里装的是生物滤料,可以分解养殖废水中的有机物。
  菱湖镇渔业协会会长沈学能告诉记者,养殖方式落后,鱼塘水质不过关,产品也卖不出好价钱。水产养殖一味追求高产不是长久之计,应该根据市场规模容量确定当年投苗密度、投料数量、产量高低。
  眼下,鱼塘放养密度过高加上高温缺氧,是导致鱼苗死亡率大增的主因。微生物制剂可以迅速分解水体中的有机物,鱼塘的水质进一步改善,废水排放量大幅下降,养殖效益提升明显。
  菱东村养殖户沈火荣的黑鱼养殖塘是全区首批渔业养殖“生物治水”实验项目。两台悬浮设备在鱼塘中央安装运转,里面放置一年剂量的微生物制剂。设备把微生物制剂带到鱼塘中,降低氨氮磷含量,形成适合黑鱼成长的优质水环境。为了验证效果,他做起了比对实验,结果治水设备使亩均产量提高了近375公斤。
  同村的高建新,使用生物治水技术后,3亩鱼塘达产黑鱼5000公斤。看到黑鱼良好的品相,鱼贩子给出了超出预期的售价。令他没想到的是,全年的抽换水工作也都免了,省了不少功夫,一年都没有投放药物。
  去年开始,我区启动水产养殖塘的生态化改造,鱼塘的进水和出水渠道被明确分开,还要配置尾水生态化处理设施。今后,鱼塘排放的水都将进行监测,老鱼塘换水直排河道的场景将渐渐消失。
  生物饲料简化鲈鱼养殖
  养殖加州鲈鱼、黑鱼等鱼类,鱼的饵料要求较高,一直以来养殖户普遍用的都是冰鲜鱼。冰鲜鱼是海洋资源,并不产自本地,成本较高。在喂养时,养殖户要把冰鲜鱼剁碎,劳动强度比较大。经过测算,喂约2.25公斤的冰鲜鱼才能使鲈鱼长500克。
  “饵料投放得多,鱼塘水质就会变差,经常换水对鱼苗生长也有影响。”费今生来自“浙北加州鲈鱼第一村”菱湖镇陈邑村,4年前,他开始在开发区东迁村养殖48亩加州鲈鱼。浑浊油腻的养殖废水让他很头疼,经常换水不仅工作量大,而且影响环境。没吃完的饲料会在塘底发酵腐化,加上鱼类的排泄物,反而成了水产养殖最难控制的污染源。此外,鲜活饵料可能携带病菌和病毒,引发烂鳍烂尾等病症,增加养殖风险。
  去年开始,鲈鱼饲料在养殖户间流行起来。“养殖户普遍反映,喂养饲料以后,水质变清,不需要经常给鱼塘换水了。”东裕生化的技术人员孙华说,相比冰鲜鱼,配合饲料的饲料系数降至500克,排泄物是原来的三分之一。配合饲料漂浮在水面上,投喂用量更加一目了然。原先投喂冰鲜鱼饲料的养殖过程中需要1到2次换水,使用配合饲料,只需要通过生物制剂或者具备洁水特性的水生作物调节水质。
  “鱼苗长势均匀,养殖密度提高,而且外观也好,可以卖个好价钱。”和孚镇河东村养殖户黄财根改用饲料后,看到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到去年底,全区已有1300亩加州鲈鱼养殖,全程使用配合饲料,今年,这一喂养模式将全面铺开。
  而多家生物饲料企业落户我区,通过相关科研院校建立了试验塘,为接下来更为生态化的养殖提供技术。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湖州市南浔区人民政府 Copyright 2013-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使用: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浙公网安备 33050302000299号 浙ICP备05005131号-1 网站标识码:3305030003 联系电话:0572-3025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