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运河边再现“绿富美”
日期:2015-08-11 来源:南浔区人民政府 字号:[ ]

核心阅读

  说起南浔,离不开古运河边的山和水。

  这里最出名的善琏含山虽不高,却是中国蚕文化的发祥地之一。每年清明时节方圆百里数十万蚕农乡民纷纷来此轧蚕花,祭蚕神,已经成为一道标志性的文化风景。

  这里的水虽不深,却是徐迟先生笔下66个“水晶晶”都无法完全描绘的绝美诗画。南浔的神韵在水中流动,不仅孕育出水乡的鱼味、船歌,“江南大宅”的中西合璧、古韵悠悠,还有“水清、岸绿、景美”的美丽乡村、魅力水乡,以及流淌千年、生生不息的生态发展观。

  生态是南浔的天然优势,也是南浔的最大资源。

  十多年来,南浔一任又一任的建设者坚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努力把南浔建设成为环境更加优美、经济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的生态区。

  从领导干部到老百姓都共同选择生态发展观,并把这一选择渗入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的全过程。

  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的指导下,“五水共治”、“四换三名”、“三改一拆”、“四边三化”组合拳接连挥动,现代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助推产业结构升级,“碧水、蓝天、白云、净土”的绿色南浔正焕发无限魅力。

  经济 绿

  治污先行守护碧水蓝天

  废旧的塑料垃圾,气味刺鼻的简易生产现场,直排入河的各色清洗废水……曾经,这样触目惊心的场景就隐匿在南浔的一些农村。

  无证无照家庭作坊式塑料粒子加工点里,废旧薄膜和塑料垃圾通过简易的机器清洗、回炉,便生产出了塑料粒子。而原材料清洗后产生的有毒害废水,直排入河对水环境产生严重污染,对周边村民的生活环境产生较大影响。

  随着“五水共治”专项行动的推进,我区重拳出击,整治取缔废旧塑料粒子行业。开展专项整治工作攻坚战,从源头上根治废塑料加工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

  在南浔镇杨华村,镇、村干部向7家企业业主宣讲政策,呼吁企业要担负起“五水共治”和村庄生态环境整治提升的社会责任,详细了解企业关停遇到的问题。在辑里村,镇、村干部经过实地查看后,要求相关企业在限期内停止生产,拆除生产设备,清理场地,恢复原貌。

  随后,帮拆小组带着工具上门,确认生产电源切断、生产机器拆除。镇、村干部立马帮忙联系剩余塑料垃圾的清理,以及生产机器拆解后零部件处理。镇环保站工作人员不定期夜查,坚决杜绝非法加工点复工。

  “丰厚的利润导致了非法加工点的存在。”南浔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也是整治工作的难点所在,相关部门采取坚决的态度和严厉的措施,结合整治专项行动,严肃查处此类非法生产、群众反响强烈、屡禁不止的污染企业。

  如今,取缔了塑料粒子加工行业的杨华、伍林、辑里等行政村,村容村貌有了很大的改善,特别是伍林村,今年启动了美丽乡村的创建。

  今年4月,南浔镇南林、杨华、泗洲、适溪、神墩、和睦兜6个行政村,向主要河道投放了10万元的草鱼和鲢鱼。6村地缘相邻、河道相通,地理条件优越,通过连片放养鱼苗,村里可以在改善河道水质的同时,利用水资源增加收入,构建水环境生态循环,探索“以河养河”的有效举措。

  “河道放养的鱼苗还具有野生鱼特征,不仅经济附加值高,同时还能净化水质。”泗洲村村支书顾金顺告诉记者, 6个村已建立统一的管理队伍,落实专门人员管理。每个村确定一名村干部负责,实行养鱼与日常保洁督查一体化管理。养鱼收入主要用于河道设施建设和日常保洁管理。

  除了这6个村以外,“放养鱼苗、以河养河”的做法在我区全面铺开,村庄水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

  南浔镇沈庄漾村曾经是温室龟鳖养殖大村。去年,村干部与镇“五水共治”攻坚小组一起,拆除了3.6万平方米温室龟鳖养殖大棚,使总投资60亿元的国际香草园项目成功落户。

  取代有污染的农业项目,这里将发展起休闲旅游、医疗度假产业、养老社区、婚庆产业、高附加值农业产业园五大板块。现代化农业和新兴优质第三产业的结合,不仅助推当地经济发展,更为就业带来新的空间。

  牢牢守住生态的绿色底线,让清新空气、郁郁青山、潺潺绿水成为南浔最好的品牌和修饰,成功创建国家生态示范区、省级美丽乡村先进区。“水清、河畅、岸绿、景美”不再是遥远的记忆和期待。

  百姓 富

  点绿成金发展生态产业

  今年,走出自己原先的“一亩三分天地”,练市镇朱家埭村村民葛文荣找到了更宽阔的舞台——森赫大运河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区。从农民变身农技顾问,多年的务农经验成了他致富的一把“金钥匙”。他告诉记者,目前园区处于建设阶段,已经聘请了20多名职业农民,每人每年平均收入达2.5万元左右。“农忙时节,还需要多找些人手。打零工也能每天挣上80元左右。”

  “一环三区八园”的森赫大运河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园区,规划了农业科技创新与珍奇水果示范区、芳香花卉与水产养殖生态区、蚕桑文化与中小学科普教育基地体验区,可以满足各个消费群体多层次的需求。计划总投资3.2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2.6亿元。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产生经济效益1.2亿元,示范带动周边区域3000亩,促进当地就业1000人。

  在菱湖精鑫生态生猪饲养场的猪舍内,铺满了PVC管道。污水通过管道进入收集池沉淀,再抽到固液分离机分离。干粪作为有机化肥被运往附近的苗木基地,污水则通过沼气净化池厌氧处理,最终达到循环利用。

  “农场污水处理系统不仅让生猪粪便基本达到零排放,还实现了‘猪—沼—渔—林—稻—蔬’的循环经济养殖。”饲养场负责人介绍,这样的循环系统每年可产生约100万元的经济效益。

  在南浔镇适溪村,适溪水产精品园的300亩稻田里饲养着10万只龟鳖,实行稻鳖共生。田里的昆虫成了龟鳖的主食,因为不施化肥、不打农药,稻米和龟鳖的品质都得到了提升。去年,依靠稻鳖共生, 200多亩水稻收获的150多吨稻谷,一经上市就被销售一空。

  兔场、科技农场、休闲观光……练市镇浙江申浩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把生态循环农业与休闲观光紧密结合,让农业牵手旅游后,还通过“公司+农户+基地”带动附近农户一起致富。

  眼下,申浩还在申请光电互补项目,在大棚上铺设光伏太阳能发电装置,为农作物、食用菌及畜牧养殖提供适宜的生长环境。

  目前,全区已建成无公害农产品基地有效面积26.85万亩,主要农、水产品中有机、绿色及无公害产品种植(养殖)面积的比重达到64.19%。特别是粮食生产功能区和现代农业园区发展势头良好,农业综合生产能力逐步提高,顺利创建省级农业特色优势产业综合强区。

  射中桑基鱼塘、申浩畜禽排泄物资源化利用、练市朱家兜果桑基地等9个省级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工程逐一落地,不仅形成了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清洁节约生产、桑基鱼塘互利的全新生态链,也由纯粹的“单打农业”走上了一条“农、工、文、旅”齐头并进的产业发展之路。

  在推进农业“两区”建设的进程中,我区以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生态循环农业助推、现代农业龙头企业培育为契机,逐渐打造成接轨沪杭的都市型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区。品牌湖羊、特色水产两条全产业链规划编制工作有序推进,粮食全产业链能力提升项目建设稳步发展,3条农业全产业链全面升级。

  生态 美

  生态文明种子全民共享

  生态建设,全民参与,蓝天碧水,全民共享。南浔从细处着手,小处着眼,播撒“保护青山绿水,共建美好家园”的生态文明种子,内化于心,外化于形,使生态建设成为老百姓的自发行动、自觉意识。

  在双林镇莲花兜村,42名党员都是村庄环境长效保洁志愿者,成立了党员保洁队。今年73岁的杨八宝已有40多年党龄,自村里组织党员开展义务劳动以来,他每次都会到场,干起活来一点也不含糊。杨八宝说,趁干得动,想帮村里做点事。

  去年,莲花兜村自发完成了墙莫线3公里的道路景观绿化。今年,全村开展环境整治,划分成10多个包干区,每个包干区安排3名党员担当卫生义务工。同时,每名党员认领自家附近乡间小道的保洁工作。除了大家自觉行动,村里出台了相应制度。现在的党员保洁队定岗定责,分片包村到户,监督检查不注意卫生的行为,提升全村环境卫生保洁意识。

  党员保洁队成立后,除了村容村貌整体提升外,莲花兜村也发展成了一个党员志愿服务基地。现在,村里的入党积极分子在考察期间从事一定的志愿劳动成了一门必修课。村支书姚建利说,全村党员坚持义务保洁,不仅节约了村里的开支,更拉近了党员干部与群众的距离,调动了在职党员的责任感,提升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党员干部创先争优的热情。

  善琏镇观音堂村成立了3个网格服务队,队员把村里的每个角落联系起来,为全村织起了一张服务网、安全网、卫生网。老党员、老干部、热心村民等力量编入网格,负责监督“责任田”的环境卫生,盯牢“脏乱差”现象。

  网格长和监督员每天监督检查各自责任区块内的卫生情况,发现问题及时与网格内的保洁员联系,协助、督促保洁员及时扫除。同时,网格成员负责收集网格内村民对当前重点工作的意见建议,及时上报至村两委和上级部门。每周,各个行政村举行交流会,每个网格汇报责任区块内环境卫生工作情况,相互提出问题,探讨整改措施。

  为了推进中心城区城市管理工作,南浔镇组织了村主任参加农村环境卫生监督队。各个行政村之间不定期交叉检查,总结并交流长效保洁的经验。

  督查中,大家发现,辽里村的望莲港经过整治后,岸边新建的栏杆和砌石护岸与清澈的河水交相辉映,一派生态美景。联谊村的横港上种植的水生植物菱角,不仅净化了水质,还为当地村民带来额外收入。

  村庄环境美了,南浔加快了发展乡村生态旅游的步伐。国家2A级景区创建在美丽乡村、魅力水乡中红红火火。

  编后: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生态发展理念,南浔推进行业整治,引领养生乡村、农居民宿、欢乐亲水等业态发展,推动城乡建设生态旅游融合发展,绘就绿富美新画卷。今年,南浔古镇成功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打响了生态文化牌。通过深入挖掘桑基鱼塘、运河文化、善琏湖笔、湖丝文化等地域文化中的生态元素,打造具有南浔特色的生态文化创意品牌;实施文化遗产保护工程,重点建设和完善桑基鱼塘、大运河(南浔段)、双林绫绢展示馆等项目,留住乡土人情;强化荻港村、射中村等历史文化村落的保护利用,全力保护历史遗迹、文化遗存。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湖州市南浔区人民政府 Copyright 2013-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使用: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浙公网安备 33050302000299号 浙ICP备05005131号-1 网站标识码:3305030003 联系电话:0572-3025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