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家港 启动母亲河生态整治
日期:2015-06-29 来源:南浔时报 字号:[ ]

  呈M型走势的陆家港,流经南浔镇辽西村和堰四村。这条长约1090米、宽15米的河道,曾经是当地百姓的“母亲河”。
  但伴随着城镇化进程,加上环境保护意识不强,陆家港渐渐改变了昔日的模样。

 

  渔网、塑料袋等在河道内随处可见,水葫芦和浮萍漂浮在河面上,加上肆意排放的生活污水,陆家港的水质不断恶化,淤泥增多、水流变缓。多年来雨水的冲刷,让陆家港岸坡水土流失较为严重,河岸边成了倾倒生产生活垃的场所,甬道、台阶和护栏等堤岸设施也不完整。
  眼下,情况堪忧的陆家港开始彻底整治。区水利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在为进场施工做着准备,施工场地的表面清理目前已完成500多米,即将正式启动整治。
  据了解,此次整治将结合南浔古镇发展,通过河道保洁、畅通水系、加固堤岸、修建绿化、建设景观等举措,把陆家港建设成为具有历史底蕴的生态河道,打造示范新样本。
  亲水、近绿的设计理念是陆家港堤岸整治的一大亮点。整治工程将充分利用陆家港两岸的自然风貌,创造一个优雅的亲水生态堤岸。按照规划,整治后的堤岸将实现四季开花、处处有景,体现水美景绿。
  为了给村民提供一个更为舒适的休闲生活环境,靠近生活区的河岸将设置慢行道、休闲健身设施、沿河亲水平台和台阶等,进一步提升居民生活品质。
  整治工程还将改变单一的防洪排涝功能现状。护岸采用干砌块石和生态块石,堤防斜坡采取草皮护面,水下种植具有净水作用的黄菖蒲等植物,以达到水土保持、涵养水源、净化水质的生态效果。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湖州市南浔区人民政府 Copyright 2013-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使用: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浙公网安备 33050302000299号 浙ICP备05005131号-1 网站标识码:3305030003 联系电话:0572-3025715